大洋网
字号

绝经后“见红”或是进补不当惹的祸

http://www.dayoo.com http://www.dayoo.com 2009-05-11 10:50 来源: 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 (0)

  进补激素类保健品会诱发阴道出血。一旦出现绝经后出血,一定要到专科就诊,不要自行判断治疗。

  “绝经后又‘见红’在临床妇科门诊中越来越常见,病人的表现往往有两种极端:一种是高度恐慌,生怕自己患了恶性肿瘤;一种是有认识误区,以为自己‘返老还童’,是好事,从而不去检查治疗。”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陈志辽副教授介绍,造成绝经后再次出血的原因很多,包括恶性肿瘤、严重妇科炎症等,而另一种成因也逐渐突出——进补含雌激素类保健品也可导致出血。

  “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,都应尽快详细检查清楚并对症治疗。”陈志辽强调,如是宫颈癌导致,漠视此警告信号则疾病可能在几个月内突飞猛进,而80%的子宫内膜癌也都发生在绝经女性身上。“不少患者误当成痔疮处理,结果延误正确治疗,所以切勿自行判断用药。”

  文/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刘东红

  医学指导/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陈志辽副教授

▲很多患者容易将绝经后出血误当成痔疮治疗。专家提醒,应及时到专科就诊。(资料图片,图文无关)

  绝经后“见红” 临床越来越常见

  程姨刚退休不久,她绝经非常早,不到50岁身上就已经彻底“干净”,至今已有6个年头。然而去年初,她发现有时会有阴道出血现象,血量不大。进而她发现,大小便时偶尔也会出血。怎么绝经多年会突然“见红”?她十分疑惑,不好意思跟儿子媳妇交流,只好自己买书回来研究,并留心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。半年过去,程姨的“见红”似乎跟月经一样,每月都报到,她不得不跟家人商量,最后在妇科被确诊为宫颈癌。

  无独有偶,刘姨也遭遇了和程姨类似的问题,她不以为愁,反以为喜,因为她听说这代表“雌激素分泌重新活跃,是重返年轻的象征”。结果在一次体检中,她发现自己患有严重的妇科炎症,需要系统治疗。

  “绝经后又‘见红’首先有个时间概念不能混淆,就是指月经彻底断掉一年之后,又再次出现阴道出血。”陈志辽介绍,绝经后出血是老年女性非常多见的妇科疾病现象之一。“形成这种情况的病因非常复杂,疾病性质也不单一,但无论如何,绝对是疾病而非‘返老还童’。”陈志辽表示。

(编辑: Gaara)

   上一页 1 2   

 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广州日报大洋网(www.dayoo.com)

新闻论坛    发表评论(0

发表评论

匿名发表用户名:密码:没有账号?马上注册


大洋生活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