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2017年改版> 美食频道> 美食DIY> 正文

5事实击破泡面很不健康偏见

2017-12-29 16:58 来源:网易旅游综合

国民美食泡面,在享受学生党、屌丝族的美味赞誉时,也备受家长派和健康团的百般唾弃。多年来,这场关于健康与美味的厮杀并未得出什么让人信服的结果。然而,泡面的健康指数是否真如坊间传闻般劣迹斑斑,我想这其中一定有些未被揭开的误会。

偏见1:吃泡面就等同吃一堆防腐剂?

正解--NO!因为没必要添加

泡面或许没你想象的那么不健康!5事实击破偏见

泡面里的调料包有没有防腐剂我们另当别论。但若只谈面饼,添加防腐剂的结论是不成立的。为什么?因为没必要。我们知道,微生物喜湿怕干,而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方便面饼都是油炸脱水的。如此一来,在缺乏水分的环境下,微生物还没来得及让面饼腐坏就已大批大批倒下。那么还需要多此一举添加防腐剂吗?

偏见2:非油炸泡面才安全,油炸泡面会致癌?

正解:NO!两者都不会致癌

泡面或许没你想象的那么不健康!5事实击破偏见

也许非油炸泡面以烘干处理的方式,会让人们很自然的把它同健康挂钩。但事实上,无论是油炸还是非油炸,只要是高温加热,面饼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种名叫丙烯酰胺致癌物。不过,泡面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远远达不到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,而将它与癌症做直接的关联也是无稽之谈。

偏见3:泡面含油量多,多吃会秃顶?

正解:NO!主要是营养不足

泡面或许没你想象的那么不健康!5事实击破偏见

秃顶和食用泡面完全是两件不搭嘎的事儿,如果你非要讨个说法,也许是因为长期食用泡面,造成身体营养不足、缺乏蛋白质,以致影响毛发生长。鉴此原因,大家不妨在煮泡面时最好加入鸡蛋、瘦肉和绿叶青菜,增高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。

偏见4:吃碗装泡面不如吃袋装的好?

正解:YES!问题出在装泡面的碗上

泡面或许没你想象的那么不健康!5事实击破偏见

为了省去洗碗的麻烦,有不少人会选择购买碗杯泡面。但盛装泡面的碗上都含有食用蜡。虽然,理论上食用蜡可食,但以一杯碗面的剂量为例,藉由人体的肾脏及肝脏排除的时间要大约3天(72小时)。若长期食用,造成食用蜡在体内堆积,就可能引起疾病了。

再者,若用热水直接冲泡泡面会产生氯气,甚至可能残留汤中,对人体健康不利。若置于火上开锅煮,氯气就会随着烹煮的过程挥发掉。因此,出于健康考虑,还是建议大家尽量避免食用碗装泡面。

偏见5:泡面先烫再煮更健康?

正解:YES!旨在去除有害添加剂

泡面或许没你想象的那么不健康!5事实击破偏见

油炸型的泡面为了防止油脂酸败,通常会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一定量的抗氧化剂、安定剂,虽然两者的计量都严格控制在国家卫生食用条件,但还是建议大家在烹煮泡面的过程中能将第1次煮面体的水倒掉,用第2次加入的水或其他汤底代替,最大程度的去除面饼中添加剂,减轻人体吸收负担。

[ 编辑: 周景亮 ]
分享到:
大洋微信二维码

大洋微信

广报汇微信二维码

广报汇

18:52 波罗诞千年庙会正诞日上演“四乡会景,五子朝王”
波罗诞千年庙会正诞日上演“四乡会景,五子朝王”
3月22日,广州黄埔“波罗诞”千年庙会迎来正诞日,上演最隆重的“四乡会景,五子朝王”仪式。来自十五乡的乡民们将各自供奉在村里的“南海神”五个儿子的神像,一齐抬到南海神庙,拜见“父王”,为其“贺寿”。 [详细]
18:52 电动车带入厨房充电引发火灾,车主被行政拘留十日
3月22日,记者从广州市天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,近日,广州市天河区石牌村九如大街某房屋住户将电池带入厨房灶台充电,后引发火灾,过火面积约80平方米,现场一片狼藉。 [详细]
18:51 2024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揭幕站周日开始
2024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揭幕站周日开始
2024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揭幕站(广州•长岭)即将开始。 [详细]
16:22 天气越来越热暂未见回南天,下周又有冷空气南下
天气越来越热暂未见回南天,下周又有冷空气南下
看到漫天的乌云,你大概已经猜到,又是南风替代北风接管了广州的天气。还好今天还没有出现回南天的踪影,只是未来几天可能有雾和阵雨。 [详细]
11:49 时隔22年,广州清平饭店重开,背后还有这些故事
时隔22年,广州清平饭店重开,背后还有这些故事
如今重开的清平饭店,属于它的另外一个故事正是从“落幕”开始。 [详细]
04:19 清明出游热度高 广州位居国内热门目的地第4位
清明出游热度高 广州位居国内热门目的地第4位
广州位居清明期间国内热门目的地第4位,旅游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出游小高峰。 [详细]
04:19 增添生态新活力!两只鸿雁宝宝落户广州市儿童公园
增添生态新活力!两只鸿雁宝宝落户广州市儿童公园
近日,两只鸿雁宝宝在广州市儿童公园安家落户。它们身形优美,有着黑色的嘴巴和浅灰褐色的羽毛,为公园增添生态新活力,将陪伴孩子们度过美好时光。 [详细]
回到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