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大洋网首页 > 科技

耀变体变亮变蓝现象获双重验证

记者9日从云南天文台获悉,该台研究人员依托我国最大的通用光学望远镜——丽江天文观测站2.4米望远镜,通过观测耀变体准同时性光谱变化及测光光变,开展了耀变体光变与颜色变化的相关性研究。
2020-01-10 16:39

天冷手机掉电快,原来是这个原因

天冷了,很多人会遇到这样的烦恼:冬天在户外使用手机时,电量掉的特别快,屏幕反应速度减慢,特别是处于0℃以下的环境时,某些手机出现反应迟钝、死机等状况。这是什么原因呢?
2020-01-09 16:14

中国农科院实施30项重大科技攻关

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8日在该院2020年工作会议上提出,系统梳理全院科技创新重点任务,突出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性、颠覆性、关键共性技术。
2020-01-09 16:17

英国人工智能应用呈现突飞猛进

随着机器学习技术的迅速发展,人工智能在许多领域的应用突飞猛进。
2020-01-09 16:26

既能抗菌又能消炎 新型水凝胶可治愈创伤

伤口感染会增加全身性并发症的风险,如败血症,而且由于抗菌素耐药性的增加,治疗可能会很困难。瑞典隆德大学的马努基·卜泰等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水凝胶,其中含有一种凝血酶衍生肽,即TCP-25,它可以杀死细菌并减少炎症。
2020-01-09 11:30

阻击超级细菌 我科学家从抗菌肽找到思路

近年来,由于广谱抗生素、抗菌药物的大量使用或滥用,各种耐药性细菌或真菌随之大量涌现,每年全球有近100万人死于无法用普通抗生素治疗的细菌感染。
2020-01-09 11:31

全球首个!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启动

近日,全球首个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(Protist10000 Genomes Project,简称P10K)正式发布,旨在绘制万种代表性原生生物基因组图谱,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原生生物遗传资源数据库。
2020-01-09 11:35

以色列3D打印完整心脏成功

以色列3D打印完整心脏成功
以色列研究人员首次成功以病人自身的组织为原材料,3D打印出全球首颗拥有细胞、血管、心室和心房的“完整”心脏,这在全球尚属首例。
2020-01-09 11:36

“泡沫瓷砖”1000℃高温不变形

建筑外墙保温层保温却不防火,每年都有外墙保温层引起或因保温层迅速蔓延的火灾,那么能否有既保温又隔热防火的材料?
2020-01-09 12:33

描绘太阳磁场图景,帕克找到新“拼图”

从盘古左眼化作太阳的古老神话,到夸父逐日、后羿射日的遥远传说,神秘莫测的太阳之火点燃了人类的各种想象,激发着古往今来不曾休止的探索欲望。
2020-01-07 14:50

智能分类回收机 投递全程不超过30秒

清早,南昌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丹石社区居民万辉鹏拎着3个饮料瓶,在智能分类回收机前人脸识别验证后,投进了对应窗口,屏幕上显示“投递成功,0.12元”,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。
2020-01-07 14:53

我国2019年授权发明专利45.3万件

记者从6日开幕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获悉,2019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45.3万件,实用新型158.2万件,外观设计55.7万件;国内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.3件,提前完成国家“十三五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。
2020-01-07 16:21

中国科学家获得新发现 可卡因等成瘾有望被擦除

中国科学家获得新发现 可卡因等成瘾有望被擦除
记者3日获悉,中科院院士、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/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兰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究,发现了脑内可卡因奖赏记忆存储的神经环路机制。
2020-01-06 15:38

中国应抢占磁外科学制高点

“磁外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国际外科界研究的热点和焦点。继续保持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,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统领全局发展。”香山科学会议第665次学术讨论会日前在京召开,会议执行主席、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吕毅在会议上表示。
2020-01-06 15:35

我国完成微牛级推进技术验证

记者1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获悉,以微牛级变推力冷气推进技术为依托,我国“天琴一号”卫星成功实现了“无拖曳控制”。
2020-01-03 14:59

二维冰存在及生长机制首获证实

二维冰存在及生长机制首获证实
近百年来,人类发现了冰的18种三维结构,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六角形的冰相,例如飘落的雪花、解暑的冰块、南极的厚冰层。
2020-01-03 12:24

山东区域科技创新交出成绩单

山东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如何?就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来看,谁是“状元”?“榜眼”“探花”又是哪些地市?“你追我赶”中,哪些地市“进步最快”?
2020-01-02 16:29

稳定的单分子自旋开关研发成功

近日,一个由德国基尔大学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,成功设计、存放和操作表面上的单分子自旋开关。新开发的分子具有稳定的自旋状态,在表面吸附不会失去其功能。
2019-12-31 11:09

美“近地天体监视任务”获批

据美国太空新闻网近日报道,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(NASA)近地天体(NEO)新任务近日获得3560万美元的研发启动资金。
2019-12-31 11:22

质子比X光副作用更少但同样有效

质子比X光副作用更少但同样有效
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《JAMA肿瘤学》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,对于癌症治疗来说,质子治疗和目前的标准光子治疗——X射线放疗相比,疗效相似,但副作用更少。
2019-12-31 11:16

美“火星2020”漫游车首露真容

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(NASA)近日首次揭开了“火星2020”漫游车的“面纱”。
2019-12-31 11:17

我国学者首次发现 香气有助植物抗寒

记者从安徽农业大学获悉,该校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宋传奎教授团队,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香气也能够有效调控植物的抗寒性。
2019-12-30 14:33
大洋微信二维码

大洋微信

广报汇微信二维码

广报汇

16:18 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
南航在白云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
4月19日,据南方航空消息:受今日广州本场及终端区雷雨影响,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,南航在广州出港延误超过1小时以上且未起飞的航班超过60班,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(1400-2359),请各位旅客多关注留意航班变动及短信通知。 [详细]
14:35 广州东站地下通道一扶梯围蔽修理?原因是……
广州东站地下通道一扶梯围蔽修理?原因是……
近日,在东方宝泰负一层发生的一起电梯故障而暂停运行事件,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。 [详细]
11:18 芳白城际双盾构始发,共14台盾构正在掘进
芳白城际双盾构始发,共14台盾构正在掘进
4月18日,随着“中建芳白9号”和“中建芳白12号”盾构机转动刀盘开始掘进施工。 [详细]
14:11 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4月30日开幕
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4月30日开幕
4月17日,记者从2024年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,2024年第十六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定于4月30日-5月5日在南沙天后宫景区举行。 [详细]
14:07 广州启动气象灾害(雷雨大风)Ⅳ级应急响应
广州启动气象灾害(雷雨大风)Ⅳ级应急响应
广州市气象台4月19日12时发布,目前,广州北部出现强雷雨,其余地区中雷雨,并伴有6-8级短时大风,局部11级左右。预计12-15时,广州有中到强雷雨,并伴有6-8级短时大风、强降水、强雷电,北部部分地区或伴有9-11级短时大风、冰雹,气温24~28℃。 [详细]
11:00 广州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
广州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
4月19日,广州白云机场天气为多云间阴,有雷阵雨。受天气影响,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案。机场方面加强与空管、航空公司、驻场单位协调联动,全力输送旅客。 [详细]
10:08 关注!广州白云区2024年幼儿园招生热点问答出炉
关注!广州白云区2024年幼儿园招生热点问答出炉
4月18日,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发布“关于做好2024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”,并就一系列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权威解答。 [详细]